2017年的草木绿

作者:黎荔
2017年的草木绿
据权威色彩机构潘通,2017的主题色,是草木绿(Greenery),这是一个取草木间的那一抹绿,充满了生机与活力的颜色 。 当问起为何要选草木绿来做年度流行色时,潘通的执行总监LeatriceEiseman这样回答:
“草木绿象征着我们在尝试满足每个人亲近自然的渴望,它能帮助大家做一次认真的深呼吸,逃离日常生活,帮人们获得要身处这个世界需要的“氧气”——不论什么文化背景的人都能明白这一点” 。 “我们每年都要在全球各地调研,寻找那些可能告诉我们年度代表色的线索 。 这个过程中,我们发现绿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——或者说,在现代人的每日生活中,人们越来越渴望身处被绿色环绕的环境 。 ”
真的超级喜欢草木绿这个颜色,在雾霾的举目灰暗中,当干燥了一冬的双眼被蓝格莹莹的天空所填满,当呼吸之间终于有了惠风和畅的节奏,当小河边的柳树一夜之间就悄悄绿了起来,还有什么比这更明媚的快乐呢?
【2017年的草木绿】想起诗经时代的美人如诗、草木如织 。 春秋战国时期的华夏大地上,花木簇拥,阳光明净,绿叶轻垂,鲜花初放,如此舒展,如此恬静 。 大自然光照慷慨,草木竭力生发,稍不留心,它们就长了一天一地 。 竞相生长的草木,弄出了无穷的细微响动,如果有人愿意驻足倾耳聆听的话 。 那时候的人们都相信自然的善意,即使连年征战、所爱流离,他们还是满怀情思地抚摸草木,那满山的草木都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啊!发现《诗经》各篇常以草木起兴,通过对充满地域特色的植物的咏唱,期待着自己和族人能够如这些草木一样繁茂旺盛、连绵不绝 。 那是一个真正崇拜植物的草木时代,读《诗经》不仅可以体会到先民对草木的钟爱之情,也能从中领会到各种植物鲜活的情态与性灵 。
2017年的草木绿
翻开《诗经》就可以闻到扑面而来的一股清幽草木香,看到白露沾花、清露欲垂的景色,看到绿水横波、江鸟飞歌的远方 。 薇、荷、菊、竹、桑、蒹葭、艾蒿、木槿、桃花、腊梅、莼菜、荇菜、萱草、飞蓬、蒌蒿、连翘、蓼蓝、卷耳、甘棠、葛藤、白茅、水芙蓉、菟丝子、车前子……诗经草木治愈着战乱年代的心灵,让人在草木之间,在满目深深浅浅的绿与绚烂百花间,充满纯真的喜悦与通灵之祥瑞 。 读诗的摇头晃脑中,似乎那绿盈盈的气味、颜色、湿度就萦绕舌尖、鼻下、眼前,心中恋慕上了某句诗,也恋慕上了某株草木 。 让人忍不住要缓缓伸出手掌,去采撷这片土地上最为纯净的嫩绿新鲜 。
草木有灵,百花有神 。 那芳草萋萋、杨柳依依、原野茫茫、水天一色的自然场景,先民们生于斯,长于斯,歌于斯,葱茏的绿意时时笼罩着他们,这就是造物主最初颁发给人类的世界,大自然的灵动在不断涌现,万物皆会打开心灵之门,让你融入这蕴涵着丰富内涵的自然时空 。 然而,今天那个天光明澈、风物灿烂的世界,正渐行渐远 。 无数草木和生灵消逝了,似乎只剩下我们自己 。 人其实很渺小,很无能 。 技术再高,高不过天,资质再厚,厚不过地 。 人类不是地球的主人,和草木虫兽一样,我们仅仅是天地的孩子,是被抚养者 。
2017年的草木绿
想起20世纪开宗立派的心理学家卡尔·荣格说过,“我们生于一个野蛮、残忍、但同时又极美的世界 。 判定这世界无意义成分还是有意义成分居多,这由个人性情决定……我珍视这样一种渴望,即有意义的成分将居主导,并取得胜利……有这么多东西满溢了我的心:草木、鸟兽、云彩、白昼与黑夜,还有人内心的永恒 。 我越对自己感到不确信,即越有一种想跟万物亲近的感觉 。 ”这就是人的心理原型和集体无意识,作为大地的孩子,我们终究要向草木纵深处,找寻回人自己 。 与自然为伴,与内心对话,听天赖之音,嗅草木之味,饮百花之露,以自由伸展的方式放逐莫名的焦虑,以清风坦荡的胸怀融入草木和大地,让灵魂以绿叶或花絮的形式轻轻飘荡于空中……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