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多】为什么浇水多会导致茶花叶片掉光


给茶花隔三差五的浇水 , 土都没有干过 , 基本可以确定是浇水造成的叶片掉光 。 这就要源于对浇水管理的不正确认知了 , 茶花虽然喜湿 , 但也不是浇水越多越好的 , 在满足需求的前提下 , 微干一些的土壤 , 可以更利于给根系提供良好的呼吸环境 , 茶花的生长才能更理想 。 对于已经出现这样的情况之后 , 先是要总结出自己的过失 , 并适当的进行处理 , 在后期的管理当中改善过去的浇水办法 。 如果叶片掉光的时间还不是太长 , 还是有机会可以将茶花救活的 。

【多】为什么浇水多会导致茶花叶片掉光

文章插图


为什么浇水多会导致茶花叶片掉光?
茶花的正常生长 , 是需要很多养分的补充的 , 其中 , 不但是包括水分 , 氧气也是茶花生长的重要需求之一 。 然而 , 水中所含的氧气是比较少的 , 这是大家众所周知 。 在养花种树的过程中 , 盆土内的水分一旦过多 , 就会挤走土壤颗粒缝隙之间的空气 , 根系的正常呼吸受到影响 。 这样 , 即便是还没有发生烂根的现象 , 茶花的长势也会受到影响 。
另外 , 水会有松弛软化细胞的作用 , 就像我们把手长期泡在水中一样 , 也会出现皮肤变皱发软 。 盆内的积水时间一长 , 根系的表皮同样会变软 , 这个时候 , 土内的一些病菌就容易从变软出入侵根系 , 从而就出现了伤口 , 导致有烂根和病菌感染同时发生 。 尤其是夏季高温时候 , 病菌活跃 , 盆内闷热更容易这样 。
根系有些腐烂了 , 养分的吸收就会直接下降 , 根据烂根的轻重程度 , 较轻时候会叶片发黄 , 一旦严重 , 直接掉落就会是正常现象 。 这是植物生长过程中一种自我保护机制 , 在养分和水分满足不了整体生长时候 , 会通过掉落叶片来减少消耗 , 从而保证枝干还能无恙 , 只要在这个时候及时的处理 , 就还有救活的可能 。

【多】为什么浇水多会导致茶花叶片掉光

文章插图


如何救治叶片掉光的茶花?
根据上面的描述 , 茶花叶片掉光会有减少自身养分消耗的因素 。 所以 , 这个时候的处理办法 , 我们也要在这个方面进行放大 。 首先 , 需要对它的枝条再做些修剪 , 尤其是已经发干的部分 , 再次成活是不可能了 , 应该及时的剪除 。 通常 , 需要一直剪到树皮发绿、树液湿润的部分 。 要注意的是 , 即便是所有的枝条都没有干枯 , 也是一定要剪掉一部分的 , 目的是为让养分的消耗更少 。 可根据自己对造型的需要进行修剪 , 剪掉的越多 , 成活率能够越高 。
接下来 , 就需要是将茶花从盆内取出了 , 剪掉那些已经腐烂的根系 , 是为避免情况会继续恶化 。 即便是没有腐烂的根系部分 , 也肯定是已经松软 , 这是会容易遭受病菌感染的 , 或者说 , 已经是有了病菌依附在上面 。 因此 , 建议是修剪了根系过后 , 使用多菌灵浸泡根系半个小时左右 , 给根系充分的消毒杀菌 。

【多】为什么浇水多会导致茶花叶片掉光

文章插图


积水的旧土在重新上盆的时候就不要使用了 , 积水过后 , 旧土不但是此时还比较潮湿 , 内部的病菌也会更多一些 , 透气性能还不好 , 建议是直接更换新鲜的植料 。 这个时候 , 新土的性能要疏松透气性能高 , 可选择的有河沙、蛭石、赤玉土 , 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即可 。 注意的是 , 如果使用了河沙 , 一定是要进行消毒 , 用高锰酸钾或者多菌灵泡一下的办法 。
在做完上述工作之后 , 就可以把茶花重新栽种了 。 栽种过后 , 需要是先将茶花放置在室内或者是有阴凉的室外管理 。 避免光照直射 , 主要是为减少水分的蒸腾作用 , 避免出现枝干失水的情况 。 另外 , 在这个阶段中 , 浇水的管理很是重要 。 盆土的状态微湿偏干最好 , 即能满足茶花的生长 , 还可以避免再次出现积水的情况 。 具体的浇水办法 , 建议是观察盆土表面干了以后再补充就行 。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