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瓜的用途有哪些,猕猴桃的用途有哪些


西瓜还有那些用途? 西瓜(葫芦科植物)
西瓜(学名:Citrulluslanatus(Thunb.)Matsum.etNakai)一年生蔓生藤本;茎、枝粗壮, 具明显的棱 。 卷须较粗壮, 具短柔毛, 叶柄粗, 密被柔毛;叶片纸质, 轮廓三角状卵形, 带白绿色, 两面具短硬毛, 叶片基部心形 。 雌雄同株 。 雌、雄花均单生于叶腋 。 雄花花梗长3-4厘米, 密被黄褐色长柔毛;花萼筒宽钟形;花冠淡黄色;雄蕊近离生, 花丝短, 药室折曲 。 雌花:花萼和花冠与雄花同;子房卵形, 柱头肾形 。 果实大型, 近于球形或椭圆形, 肉质, 多汁, 果皮光滑, 色泽及纹饰各式 。 种子多数, 卵形, 黑色、红色, 两面平滑, 基部钝圆, 通常边缘稍拱起, 花果期夏季 。
中国各地栽培, 品种甚多, 外果皮、果肉及种子形式多样, 以新疆、甘肃兰州、山东德州、江苏东台等地最为有名 。 其原种可能来自非洲, 广泛栽培于世界热带到温带, 后传入中国 。
西瓜有哪些用处? 西瓜有什么作用呢?

西瓜可以治疗多种病症

西瓜是夏令食疗佳品, 中医认为, 其性味甘寒, 有清热解暑, 除烦利尿, 生津止渴等功效 。 巧用西瓜可治疗多种病症, 简便实用 。

中暑 取大量西瓜瓤绞汁, 加少量食盐, 频饮 。 或鲜西瓜皮去掉外皮, 切成小块或小条, 加水煮沸, 再加番茄块若干, 略煮即成 。 喝汤吃瓜皮 。

水肿 鲜西瓜皮60克, 配冬瓜皮、玉米须、赤小豆各30克, 每日1剂, 水煎分2次服, 连用5天 。

高血压 鲜西瓜皮15克, 配草决明、玉米须各10克, 每日1剂, 煎水当茶饮, 连用15天 。

糖尿病 鲜西瓜皮1500克, 剔除残瓤和外皮, 水煮至瓜皮稀烂, 捞皮弃去, 取水当茶频饮, 每日1次 。 或鲜西瓜皮50克, 配冬瓜皮20克, 天花粉、玉竹各15克, 日1剂, 水煎分2次服 。

肺热咳嗽 整西瓜1只, 切一小口, 放入冰糖50克, 盖好, 上笼蒸2小时, 吃瓜饮汁, 每日1次 。 连用5天 。

牙痛、口疮 西瓜皮适量, 晒干, 文火焙脆, 研细末, 加少许冰片, 外敷患处 。 或西瓜瓤绞汁漱饮 。

便秘 西瓜子仁15克, 捣烂, 加蜜糖15克, 加水煮炖半小时 。 每日服食1次, 连用7天 。

饮酒过量 生啖大量西瓜瓤, 或瓜瓤绞汁频饮 。

痤疮 先将绿豆100克, 加水1500毫升, 煮沸10分钟, 捞豆弃去 。 再将新鲜西瓜皮500克放入, 再煮沸, 冷却即成 。 日1剂, 当茶频饮 。 连用7天 。

烫伤 西瓜取瓤汁于瓶中, 放3~4个月 。 待产生酸梅汤气味, 过滤, 烫伤处用淡盐水或冷开水洗后, 蘸西瓜液敷患处 。 每日数次 。

烧烫伤、口腔炎 西瓜皮15克, 炒栀子6克, 芍赤10克, 甘草、黄连各1. 5克, 加水煎分2次服 。

不过, 用西瓜要注意, 脾胃虚寒及湿盛体质者, 慎内服 。
西瓜除了直接吃还有啥用途? 西瓜在炎热的夏季, 确实能够让我们感觉到特别的爽口甘甜, 清凉解暑 。 那么西瓜出来吃, 其实还有很多独特的作用 。 西瓜皮又叫西瓜翠 。 就是西瓜的外层果皮 。 西瓜皮晒干磨成粉末, 可以用来治疗口舌生疮 。 服用西瓜皮粉末, 可以起到开胃生津的作用 。 西瓜皮还有很好的壮阳效果, 可以用西瓜皮切丝和鸡肉加上瘦肉丝一起炒菜 。
西瓜皮还可以治疗身热口渴, 干咳无痰 。 尤其对于便秘有着特殊的效果 。 有很多民间偏方, 都有西瓜皮的成分 。 西瓜皮加上大枣煎汤泡水喝, 可以起到健脾消暑的作用 。 爱美的女性在夏天容易出现痤疮 。 不用着急用绿豆, 100克加上1500毫升的水然后再加入500克的西瓜皮 。 放在一起煮, 然后喝汤, 一天多喝几次, 痤疮很快就会不见了 。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