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」金塔25万亩紫花苜蓿迎来头茬收割】

本文转自:酒泉日报
_原题为:金塔25万亩紫花苜蓿迎来头茬收割
【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」金塔25万亩紫花苜蓿迎来头茬收割】
苜蓿打包机正在打包
盛夏时节 , 酒泉金塔县25万亩优质苜蓿进入头茬收割期 。 连日来 , 在田间地头 , 轰鸣的收割机在田间穿梭 , 一行行苜蓿齐刷刷倒下 , 勾勒出一道道绿色的轨迹 。
【【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」金塔25万亩紫花苜蓿迎来头茬收割】】这两年 , 金塔县积极探索苜蓿机械化生产集成技术 , 培育牧草种植、收购、加工、销售等经营合作组织 , 实现收割全程机械化 , 促进牧草产业规模化、集约化、产业化发展 , 助力乡村振兴 。 “现在都是机械化作业 , 省去了人力 , 再加上合作社的指导 , 苜蓿长势一年比一年好 , 亩产在一吨左右 , 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。 ”鼎新镇洪号村种植户杨天成笑着说 。
由于精心管理 , 苜蓿第一茬平均高度达1米左右 , 目前已全部进入头茬收割期 。 每天 , 人们要借助各类农机在田间作业十几个小时 , 力争在苜蓿开花前全部收割完 , 确保牧草营养成分最高、品质最好 。
据了解 , 金塔县利用优势外销资源 , 依托金牧草业等牧草专业合作社 , 与农户签订订单协议 , 由公司提供良种 , 农户自行种植 , 以高于市场价的标准收购饲草 , 促进农民增收 。
近年来 , 金塔县紧抓草牧发展机遇 , 积极引进金牧草业、水发集团、田园牧歌等牧草生产加工企业 , 在航天镇、鼎新镇等区域建设牧草生产加工基地 , 年销售优质苜蓿20余万吨 。 目前 , 已初步形成“种养加”“产供销”一条龙的现代农牧业发展新路子 , 为全县养殖产业注入了强劲动力 。

    推荐阅读